18px
seach....

《奇蹟的女兒》温貞菱 連俞涵 孫可芳1970年代生活樣貌演技大拚比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奇蹟的女兒》改編自台灣鄉土文學作家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以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為數最多的農村少女為主角,描述她們離開農村踏入工廠後,面臨生活、社會的巨大轉變。為了與當代有更深刻的連結,在劇情裡,隨著主角的遭遇與覺醒,帶入許多勞工議題,包括加班過勞、超時工作,勞保給付、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職場性騷擾,乃至低薪的分配正義等,具有探討社會議題的深厚度。出身工人家庭的鄭文堂表示,《奇蹟的女兒》其實就是在拍他媽媽的故事,從小會跟著媽媽去成衣廠工作,對工廠環境十分熟悉。戲劇前後籌備將近一年,光是拍攝就花了四十幾天,鄭文堂表示,劇組花費許多心力拍攝,最重要的初衷就是讓全家人一起看優質戲劇,也看媽媽當年的生活。另方面也希望擺脫以往觀眾對台語劇較粗俗的印象,透過台語劇呈現「台灣人獨特的面貌跟細膩的情感」。

金鐘女演員温貞菱、連俞涵和孫可芳在劇中詮釋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少女,面臨社會及生活巨大轉變的辛酸血淚。温貞菱表示,希望這個時代的故事被大家看見,「無論是男女薪資不平等、工資、勞工等議題,現代社會仍存在同樣問題」。不同於連俞涵所詮釋獨立好強的阿免、孫可芳飾演單純浪漫的淑美,各有明顯個性,温貞菱認為陳雨鵑這個角色相對較難詮釋,跟導演溝通過程中,也試圖呈現角色多種面向,並認為她的正義感很多時候會壓迫到身邊的人,直說「這部分有時候跟我還蠻像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