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px
seach....

CWNTP 2019「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 海外宣傳大使陳孝志力促共同弘揚伏羲文化 傳承中華文明


 

(照片上:左起-知名主持人吳沐玹、主祭官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先生、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海外宣傳大使陳孝志先生)
(照片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先生)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在台灣舉辦第六年的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台灣各界人士包括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先生、受邀擔任主祭官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先生、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先生、行政院政院顧問方寬銘先生、天水市周易學會特邀研究員郭天康先生、財團法人新北市三重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先生、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先生、全熹仁波切慧吉祥活佛、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海外宣傳大使陳孝志先生、中國文物協會主席/山東省政協常委王新力先生、台灣伏羲經貿文化交流裡事長薛炎助先生、天帝教台北市掌院林光春先生、中華傳統文化創新交流協會創會會長王藝聲先生、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楊永枝先生、中國電視公司總經理胡雪珠女士、旺旺中時文化傳媒總經理林淑黛女士等貴賓皆一同共襄盛舉。今年擴大舉行由兩岸跨海同步祭奠儀式外,並由中央電視台、甘肅衛視、鳳凰衛視及中視同步轉播與直播,延續兩岸宗教交流活動之精神,增進兩岸文化交流之情誼。祭祀活動由先嗇宮鼓藝陣氣勢開場,象徵著伏羲聖帝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祭祀儀式則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先生擔任主祭官,向伏羲聖像敬獻鮮花並鞠躬行禮。主理此次祭典的三重先嗇宮李乾龍董事長表示,先嗇宮是第二年主理此項典禮,今年特別安排鼓陣開場,為伏羲聖帝賀壽,而伏羲始作八卦、肇啟文明,充滿了創造精神、奉獻精神與和合精神正是目前台灣社會需要的。台灣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表示,「兩岸共祭伏羲已經在台灣辦理多年,規模逐年擴大,協會持續在台灣發揚伏羲文化,讓更多民眾來關注,並積極與甘肅天水交流。」甘肅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發源地,自古以來就備受尊崇,有「羲皇故里」的美譽,早在春秋時期,渭水流域就有祭祀伏羲的傳統,為進一步擴大伏羲文化影響,持續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由台灣三級古蹟且極具廟宇特色的新北市三重先嗇宮與甘肅省天水市伏羲廟本次攜手舉辦兩岸共祭伏羲活動。

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海外宣傳大使陳孝志表示,「伏羲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世代傳承。今天現場見證伏羲文化的偉大延續與兩岸承傳,對於華人宗教文化兩岸的銜接,都有脈絡可循。倘若藉著電視節目深入淺出介紹,加上詼諧的歷史典故以及順口溜的說明,將兩岸文化脈絡的連結的清楚比較與延續,再賦予文創的再造翻新,有更多文化的新觀 點,將能吸引年輕世代觀注及參與。像這幾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的活動,盛況空前,北港朝天宮更與福建省湄洲天后宮有長久的歷史淵源,這些先人的承傳,都要靠我們繼續發揚光大,將華人優質的文化傳統承傳延續。也如同本次伏羲大帝「同根同祖、中華共祭」活動,都是中華兒女對人文始祖文化的信仰和追憶,是對中華文明起的思考和探索,讓我們一起為中華民族凝聚力量努力。」( NFG, www.NeoFashionGo.com )

 ( CWNTP 華人世界時報 www.cwntp.net )




 
 
Back to top!